?解忧杂货店》这本书给我了很深的感触,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几次合上书本陷入了思考,期间我也回想到了自己经历,也不断的询问自己,如果是我,又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在《回答在牛奶箱里》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追逐奥运梦想的月兔,在紧张备战奥运的时候,男友得了只剩下半年左右时间的绝症,月兔在选择外出强化集训和放弃比赛照顾男友的问题上陷入了迷茫,穿越时空的小偷三人组知道她要参加的是1980年在莫斯科举办那届的奥运会时,给她了很明确的答复:“不过是项运动而已。”“奥运会不过就是个大型的运动会。”“迷茫是没用的,不如马上去找他”。因为他们知道日本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为奥运做再多的努力也没有结果的,不如把时间花在陪自己就有半年时间的男友,但月兔回的几封信表述了自己以及他的男友希望她参加奥运会的意愿。由此我们看到月兔的内心也是想参加奥运的,但她之所以犹豫和纠结源自对参加奥运会选拔的不自信,又怕选不上,所以,月兔想以照顾病重男友为由,为说服自己放弃真正想要的东西找到合理性。小偷三人组的回信歪打正着的让月兔最终选择的是去集训。事情的结局虽然是与奥运无缘,但是她觉得“虽然没能参加奥运会,但我得到了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如果没有和您通信,我会失去最重要的东西,并为此悔恨终生”。
她所说的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不就是梦想吗,如果她放弃了一直期盼的奥运梦想时,无论现在是出于什么借口或理由,将来总是会留有遗憾的,其实,月兔的事例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是非常常见的。有时即便心中有真正想做的事,也会因害怕失败而找各种借口逃避。最好的借口就是因为外界种种因素不得不放弃,似乎只要不是自己的原因,心头的重担就能减轻一些,你是否也选择过这样“安慰”自己呢?
故事进入第二篇《深夜的口琴声》,克朗是一位音乐道路上的追梦者,他为了走上音乐之路,背着家人放弃了学业,为参加比赛而日日苦练,希望能够被音乐界人注意到,但最终得到音乐评论人的评价却是这样的:唱得好,但没有特色,还是别抱成为职业音乐人的希望为好。
面对专业人士、酒吧老板、自己的叔叔等人的质疑,克朗陷入了迷茫, 是继续在音乐道路上前行,还是继承鱼店,接替日渐老去的父母?
在起初克朗的音乐梦想是十分坚定的,我想他写信给浪矢杂货店的目的是为了得到一些肯定和支持,但回信却毫无情面地让他把吉他丢一边,去面对现实。克朗几看完乎是暴怒的,他不甘心,就如他在回信中所写:任何事情,不挑战一下是不知道结果的。但在众人异样的目光下,看着自己日益年迈的父母,他的内心出现了妥协,就和父亲谈,愿意去继承鱼店,庆幸的是,父亲是了解他的,更确切的说是理解,父亲看出这不是他内心的选择,迟早他也会为此后悔和抱怨的,这是他在现实打压下因懦弱想逃避的情形下做出的选择,所以父亲还是毅然地支持他的音乐梦想:无论如何都要再去尝试一下,不要连打个败仗都没有做到,就算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至少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故事的结局虽然让人叹息,但克郎也留下了比生命更长久的影响人心的作品《重生》。
当理想与现实总是冲突,且众人都持质疑的态度下,我们是否还能坚定自己的初心,一直走下去呢?
月兔在几次接到让她放弃奥运的答复后,却回信屡屡表述要参加奥运的意愿,克朗在面对似乎毫无情面的否定后,依然坚定的不轻言放弃,或许他们的咨询只是想证明一下自己的想法而已,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本来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那些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的人,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吧。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在理想的道路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你只有选择了,并且按照自己的决定走下去,你才能知道未来的答案是什么,而不是一直在路口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