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广为众人知晓的句子,往往在我们的熟悉中失去了它本该有的光辉色彩。有人把生命比作是一场旅行,一场前途未知却充满希望的探索之旅,我们不能选择未来走向哪里,更不能留恋甚至回到前一站风景,但它仍然是让大多数人欢欣鼓舞的。生活,或者称之为人生,不管是此时此刻还是即将到来的下一刻,永远是充满着无限的可能,美与丑、真与假、好与恶,均在这种神奇的可能之中,对于人人渴望的美好和喜悦,自然亦是如此,所以想要发现与收获这无处不在的美,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开启迷惘的心智,睁开混沌的双眼,观察、感受、欣享和长长久久的回味!
作者阿兰·德波顿在《旅行的艺术》一书中,用其轻松自然的方式向我们揭示了旅行的深层意义。他认为,旅行以及对旅行的研究可以加深人们对幸福的体验,而这种幸福,就是古希腊哲学家所说的“由理性支配的积极生活所带来的幸福”。德波顿用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去旅行,行程中不仅有巴巴多斯、西奈的沙漠、马德里等风格迥异的怡人风景,同时还有他为读者安排的众多的名作家、艺术家、思想家及深谙旅行滋味的旅行家作为导游,同时加上德波顿本人对其行为与思想的深度分析和感悟帮助读者可以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他们的陪伴下,风景之旅成了更完美的文化之旅、心路之旅。
《旅行的艺术》就像一场完美的旅程,在带领我们欣赏风景和文化思想的同时,教会我们如何好奇、思考和观察,让我们重新对生命充满热情,至于旅行是什么,德波顿并不想急于给出答案,旅行为什么,德波顿似乎也不热心去考求。但,释卷之后,相信每个读者都会得到一种答案——这答案,即使思辨的,也是感性的,既酣畅淋漓,又难以言说,因为,它更像是一种青训,令人沉醉而不自知翻开这本书,你踏上的将是一次异乎寻常的阅读旅程,深信德波顿无处不在的智慧和机制将影响甚至改变你对旅行的看法,并有可能改变你日后的旅行心态和旅行方式。
相信每个人心底都曾经或者正在深深地渴望能够踏上游遍世界的旅程,在不断地行走中发现更多醉人的风景和有趣的人,以此抚慰我们疲惫不堪的身心,无愧于百十年的人间之旅。对于为什么要旅行,我总是习惯从自己的身上去寻找答案。旅行中肯定有种精神是和我契合的,那种精神在家里、在身旁,我找不到,所以我要出走,我要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继续寻找。我想我的确是个充满好奇心的人,我追逐美丽,追逐未知,我想知道在远方正发生着什么事情,我想知道别的人正经历着怎样的生活,我想知道在那深深的山谷里清清的溪水旁,是不是有朵美丽的小花在静静开放,只为了等待我的到来?旅行,抛弃过去的一切,哪怕只是暂时,只是片刻,旅行的途中,我遭遇自己的内心,我可以不用伪装,只是做自己。很多的时候,我们给旅行很多附加的意义,诸如旅行种种的附加值:结交新朋友,增进彼此的了解……我不讳言,旅行是增进感情的很好途径,但这毕竟只是旅行的附加值。我不希望旅行成为一场讲究规则、明确目标的游戏。对我而言,旅行的目的永远只是去寻找我心中的那种冲动,去实现自己的那种渴望。
人的一生,可能都是在寻找生的意趣,用来抵抗对死亡的恐惧。而生的意趣,又无非是构建于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自我的关系之上。正因为构成这一切的关系具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作为一个艺术家,就理所当然地担负起了探索这无穷无尽可能性的使命。在现代社会,几乎人人都不可能避免的旅行绝非人老了一项简单的征服、探索自然的活动。旅行,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照亮存在的一个角度。
其实旅行之美从来都不可能依赖某个地方本身的物质条件,这是作者接下去要告诉我们的,细节之美成了我们暂时忘却尘世的纷繁和日复一日夫人唯一办法,但是对于不同的旅者,细节之美所展开的方式是不同的。人作为主体,只能捕捉他们愿意捕捉并且能够捕捉的美。这真是人的悲哀之所在,却恰恰也是旅行的意义之所在——当你觉得你去的某个地方远不如吸引你去到那个地方的某幅画或某帧照片美,不要沮丧,这就是艺术无法被技术替代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