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地工作:每天都要钻研创新 “自新应似长江水,日夜奔流无歇时。”
自古以来,创新都是社会发展最强大的推动力。正是由于人类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不断创新,人类才得以从原始蒙昧状态进入今天高度文明的社会。创新是新的经济增长和价值倍增的关键所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 丈 在。如果不进行创新, 靴 产品没有独创性,没有 恿 特色,就很难在市场上 铺 立足。
人才胜于庸 趾 才,天才胜于人才。天 立 才最有竞争力。衡量天 靡 才的标准不是其他任何 狰 东西,而是创新。康德 氧 说:“独创性必然是天 胯 才的基本特征。”别林 钙 斯基认为:“天才永远 粗以其创造开拓新的、前 窑 所未有或无人意料到的 又 现实世界。”舒曼把人 刀 才与天才作了明确的区 脐 分:“人才进行工作, 弥 而天才进行创造。”
寒
创新,出没于世间任 郑 何一个领域。任何一项 把 伟大的成功,都少不了 辙 它的参与。不管你想在 腐 哪一个领域发展,都需 曳 要创新。
创新,可 德 以超越领域的局限,把 房 一个领域的成果放置另 盏 一领域。这种“放置” 现 ,就是在用途上的创新 峪 。可口可乐,原本只是 立 一种用于镇静治头疼的 财 苏打药水,有人创造性 耿 地将之作为一种饮料来 寨 卖,这就是今天征服世 泻 界、席卷全球的棕褐色 闹 饮料,铸造了每年创造 洼 几百亿美元财富的帝国 势 。
创新有时很简单 天才 逼 的精髓在于利用最简单 梁 的想法。
——贝玑
秩 欧洲一体化的创新,听 曳 来高深、玄妙,其实不 王 过是欧洲各国取消关卡 安 ,畅行无阻,币制统一 惩 之类,都是些一听就能 映 懂的东西。然而别人没 擅 认识到它的意义,只有 冗 莫尔一个人认识到了, 哨 并下决心去实践它。莫 润 尔的这个大创意,可以 疽 最好地保障欧洲和平, 谬 促进欧洲的发展,莫尔 灵 因此被尊为“欧洲之父 友 ”。
司马光儿时救 赠 伙伴的故事,妇孺皆知 价 。小伙伴掉到水缸里, 浮 眼看就要淹死了,别的 褒 伙伴呼叫大人来救,而 控 司马光拿起石头把水缸 右 砸烂,小伙伴马上就得 辩 救了。好的创意说出来 炉 很简单,很好理解。司 增 马光不过就是思考问题 侍 的角度不同,别人想的 哑 都是如何使人脱离水; 絮 而司马光反方向去想, 绦 想的是如何使水脱离人 森 ,创意不就出来了吗? 赤
创新,往往是简单 墨 的深刻。常人所困扰的 写 往往是复杂
的肤浅,许 制 许多多在本专业内研究 敦 几十年的专家穷其心血 栖而无大的建树,也多半 涸 是因为复杂的肤浅绊住 绒 了脚,捆住了手。
“扫 娄 地”改变人生
创新 唾 还需要对生活敏锐的观 谷 察力和感受力。同样坐 反 在苹果树下,牛顿可以 兰 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而 展 其他人则碌碌无为地等 伸 着吃苹果。个中差异就 帛 在于是否有敏锐的思考 砰 力。创新最需要的是强 腋 烈的好奇心所推动的认 蝗 真观察、思考和钻研。
事 所以,同样的岗位,不 匠 同的成就,因有着不同 证 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才 顺 有了迥异的人生。
将创 震 造发明导向成功的“正 要 确的地图” 1.问题学 娃 习
爱因斯坦说:“ 莉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 尹 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 食 为解决问题也许仅仅是 糟 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 醒 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 慎 问题、新的可能性,从 贤 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 阵 ,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 肇 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 腥 的真正进步。”
提 塌 出问题,预示着新的发 勋 现、新的突破。没有问 些 题的提出,就永远不可 未 能解决问题。
原复 尝 旦大学校长杨福家说:
载 最伤脑筋的是国外学者 跋 来访作报告交流时,下 奢 面的听众往往没有人提 攫 问,鸦雀无声。而国外 好 ,学生提问却极其踊跃 贤 ,场面热烈。我们的学 嗡 校都
是一个模式:教师 狠 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 齐 乖乖地听、记。这与创 洲 造性学习是格格不入的 圣 。
问题学习,不仅 来 指提出问题,还包括解 志 决问题。解决问题,能 竟 够最好地锻炼思维能力 拯 、创造能力。同时解决 瘸 问题的学习,还最能激 诚 发人思维、创新的积极 篮 性。杜威说:“如果给 掖 学生一种问题,这种问 泳 题的解决使他立刻得到 吸 一种成功的意思,和好 志 奇心的满足,他就要把 两 所有的能力都倾注到工 靴 作上去;目的自身就能 嗓 供给一种必要的刺激, 竹 使他自愿坚劳耐苦。” 孕
外行的长处是可以自由 缺 发想 2.批判学习
取 纵观科学发展史,会发 筋 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外 粉 行往往产生大的创造, 斌 胜过所有的内行。为什 礁 么?就是因为内行的知 黔 识越多,越容易被本行 举 知识的条条框框所束缚 舱 ,而脑子灵的外行则不 犹 受束缚,视野开阔,则 囚 容易发现问题,产生大 瘤 创造。
进行批判学 舅 习,发展批判思维,就 早 可避免“所知障”,避 题 免现有知识的负作用, 冤 在拥有丰富知识的同时 慰 能够拥有自由飞翔的头 貌 脑。
3.研究学习
闭 停止当学生,马上开始 藤 研究。人们认为研究必 鸳 须要经过十几年漫长的 匀 学习才能做到,甚至认 镰 为要经验丰富的两
鬓斑 劫 白的人才能干好。可是 庶 ,事实充分证明,连几 龚 岁的孩子也有研究能力 呛 。美国的孩子,从上小 野 学低年级开始就搞起了 豫 “研究”,进行研究式 卡 学习。小学二年级的小 华 孩子竟然敢研究《中国 房 的昨天和今天》、《我 昼 怎么看人类文化》之类 携的大课题,每个课题都 懒 能用微机写出几十页的 鸡 小册子,能够熟练地在 虹 图书馆利用计算机和微 缄 胶片系统查找他所需要 葡的各种文字和图像资料 乞 ……从决定题目,到搜 妨 集资料,到研究写作, 羽 从始至终都处于独立研 彬 究状态。在这种独立研 照究过程中,可以最好地 告 培养创造精神、创造能 粗 力。大量事实都表明, 再 美国人从小就教孩子做 外 “研究”,这不仅是完 粳 全可行的,而且正是美 纲 国人的创造性、创造力 炙 胜于我们的重要原因。
叠
4.自主学习
有了 析 自学能力,就可以自主 泣 、独立地掌握创造所需 怎 的任何新东西、新本领 劣 。并且,自学能力是一 耶 种综合性极强的能力, 尤 它包括独立阅读能力、 交 独立思考能力、自我组 迟 织能力、自我监督能力 盎 ,包括高度的主体精神 漂 、自主精神、自强精神 斩 。而这些都是创新所需 则 要的,与创新有着内在 攒 的同一性。
很多富 靡 有创新性的杰出人才, 徘 并非学校所造就,他们 估很少获得正规教育的“ 恼 滋养”,但却通过自主 圭 学习而成功。
“不畏天 寺 命、不畏圣人、不畏大 累 人言”
一个人如果 铡 总是以周围的舆-论为 绅 转移,那么他是什么事 之 也做不成的。古往今来 世 任何一项创新,都离不 蝎 开“不畏天命、不畏圣 宇 人、不畏大人言”的勇 绽 气和胆量。一般人之所 硝 以没有创新,就因为严 啼 重地受到“怕”的制约 贤 ,怕别人的嘲笑,怕权 衡 威的评判,怕挫折失败 决 。要做到不畏圣人言, 遏 不畏大人言,不畏众人 匙 言,就必须有独智,能 剐 独行,有主体精神。
善 购 于拿来、善于借鉴
仙 创新需要独智独行,却 卸 并不要排斥他人的一切 抒 成果、一切思想。相反 裕 ,善于拿来、善于借鉴 蓄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俘 往往会有奇绝的创新。
旷
我们要的是扬弃——取 尔 其精华,弃其糟粕。
敢 酣 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眯 ”
踩着别人的脚印 仁 前进,最终结果也只能 歼 是个“亚军”。
——培 汰 根
齐白石,本是个 泛 木匠,靠着自学,成为 督 画家,并且荣获了世界 止 和平奖。然而,面对已 苫 经取得的成功,他永远 诡 不满足,而是不断汲取 呆 历代名人画家之长,改 暇 变自己懒惰作品的风格 务 。他 60 岁以后的画明 氢 显不同于 60 岁以前。
召 70 岁以后他又一次改 佬 变。80 岁以后,他的 晒 画的风格再度变化。据 究 说,齐白石的一生,曾 梨 五易画风。正因为齐白 锡 石老人在成名后仍然马 盅 不停蹄,所以他晚年的 邀 作品比早期的更加成
熟 岂 ,形成独特的流派与风 产 格。成功后,扔去探索 食 ,向一条条没有走过的 遇 路进军,这才是王者的 责 风范。
一条没有走 戍 过的路,既是创新,也 这 是不断超越别人,更是 轩 无止境地超越自己的过 失 程。一条没有走过的路 粤 ,是未开辟的边疆,需 串 要敢于探索的创造精神 拉 。
创造时,目光要深; 裕 开辟时,目光要远。
旭
既然定了计划,就一 撮 定要实现。乐观构思、 瘫 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昧 这也是《干法》这本书 酒 我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