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
前言
我们同是年少疯狂:一个,十八岁时便一个人背起行囊;另一个,十四岁独自去了香港,独自闯荡世界,想来自由快乐,实则不然。外面的世界变幻莫测,有冷有暖。十四岁独自去了香港的人是我,我的经历虽与十八岁的主人公的远行有所不同,但这让我对《十八岁出门远行》这本书有了理解和共鸣。
一
旅行的一开始我们总是满腔热血。
当知道了可以去远行时,十八岁的他 ”像一匹兴高采烈的马一样欢快地奔跑了起来“。
我也终于摆脱了家里”做这个“”练那个“的生活。”我自由啦“”我可以随便玩手机啦“”我可以离开爸妈的唠叨远走高飞了“”爸爸妈妈,bye——bye “……各种快乐已经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了。而爸爸妈妈他们是一夜未眠,担心焦虑,一大早还留给我一个条子,千叮咛万嘱咐一些”小儿科“的话:不要和陌生人讲话、不要答应陌生人带东西回大陆、不要在刷卡时让人看见密码……
尽管一路上有小插曲、阻碍,但仍我们热情洋溢的去冲破,兴奋地向前走去。
”公路高低起伏“,前面的路绵绵无尽头,虽觉得前方有旅店的几率越来越小,但小说中的青年仍”没命奔上去看旅店“,而且”次次都是没命地奔“。
正如我想的那样,在出发去香港的机场里,的确发生了一件令我焦虑的事。我在机场里遇见了同学,便将行李及放着手机的包包统统塞到爸爸手里,去同学那儿”串门“。当我回到出入境办理的门前时爸爸不见了。这下我着急了,没了命似的打电话,跑来跑去,蓦然回首,老爸却在,面馆饭桌旁。但当这一小风波过去后,我还不是雄赳赳气昂昂地进军登机口,爸爸再三的”注意安全“”要有礼貌“还不是当了耳旁风,有什么好犹豫、害怕的!
也许这就是青春的沸腾与澎湃。年少的我们在疯狂时,什么都阻挡不了我们的前进的脚步。青春无退缩!
二
我们这帮初闯社会的牛犊虽不怕虎,但难免会有担心,会感到无助。
在出发后,久而久之,长时间的没有看到车路过的十八岁的他开始”后悔没在潇洒地挥着的手里放一块大石子“,搭不到一辆车,也看不到一辆车。虽然他依旧走着,天气依旧晴朗,但是他的心有些降温了。
我的际遇也很是让我难受。刚上飞机的我呢,本来是想遇到一个空哥,请他帮我把那重得要命的旅行箱放上行李架的。可是造化弄人,我遇到的是个长相甜美的大姐姐,之前准备的一套说辞都憋回了嘴里。那个空姐帮我找到了行李空位后,她冲我和善地一笑,然后就到机舱后面为旅客服务了。这下有难题了,莫说别的,单是把那个行李包举上这么高的位置,就让我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儿剩下我一人,愣愣地呆着,身旁有个旅行箱当装饰,在过道上纠结。我环视左右,所有的乘客都已入座,都是大叔,要么板着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的样子,要么就是装没看见,要么就让我觉得一看就不像好人,我怎好意思开口求助呢?!我拖着旅行箱,在过道上低着头走了两趟,好尴尬,好恐怖的感觉,觉得众人对我的眼神怪异样,如芒刺背……终于,不知道过了多少长的时间后,有一个叔叔,他站起来,微笑着把我的箱子放上了行李架。我突然觉得这个叔叔人真好。
在自己独自一人时收到别人的帮助,哪怕很小一件事,也让人感激很久。所以,我想,当文章中的他拦到车后”舒服地坐在座椅上“的时候,应该感到很幸福吧。
也许,我们之所以能鼓起勇气继续闯下去,是因为我们有别人的帮助和一个让人满意的暂栖地吧。
三
后来,故事中的他实在不幸:司机运送的苹果被强盗,他的正义的阻挡无效,被打一拳,鼻子坏了;司机的车被大卸八块,他毅然阻挠,浑身上下几乎同时挨了揍。而司机呢,非但没有生气心疼,反而嘲笑他被打歪了的鼻子;本身与他有说有笑成了朋友的那个司机,现在却抢了他的所有财物一溜烟地跑了。
他的确够倒霉的了,但我也被那件事急得够呛。那天早上,说起来是我不对,在茶餐厅的路边走过,目光被远处的店铺的橱柜吸引。我不小心碰翻了一个胖女人的可乐,两个人都吓了一大跳。紧接着她便一直狠狠的看着我,嘴里嘟囔着。我连声说对不起,她就要我赔。赔一杯可乐倒是应该的,但我年龄小,不能一个人买东西,要由监护人陪同,这下麻烦了。正当我手足无措、有话说不出、脸憋得通红时,遇见了那个餐厅的老顾客,一个老伯,他让餐厅上了一杯可乐给那个胖女人,然后还用生涩的普通话告诉我没事了。我瞬间感到温暖:我们本是素不相识的人呐!
最后,他对自己的要求不再是远行,从找旅馆到找车搭,然后竟是满足于在一个残破的车座上过夜;我的目标经过了各种无助、惊险,也从开眼界下降到了稳重、安分一点,别闹出事儿来。
我们各自怀着热血去闯荡自己的世界,也许我们看到的世界各不相同,有的是怪异与暴力,有的是光明温暖,但是一个人出来走,经历过的事情印象一定深刻。不过呢,这两件事的发生也算是我们进入社会的一种洗礼,让人明白自己总会碰到挫折的。
后记
我们同是年少疯狂,正是我因为一个人去过一个很远的、素不相识的大城市,受到了一些磨练,读《十八岁出门远行》时感同身受,才有了对文章的一些理解和共鸣。